清华大学城市水文气象研究组
Tsinghua University UrbanHydroMet Lab
新闻详情

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多学科学术研讨会|水利科学分会侧记

浏览数:569

2017年4月12日至4月16日,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多学科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园召开。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一行80余人、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一行15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日本驻华大使馆横井大使参加了欢迎活动。活动包括全体会议和10个分会场。

4月13日,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学术研讨会水利科学分场在泥沙馆数字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水利系、地学系,以及东京大学的师生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中日双方共14人做学术报告,师生围绕水科学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学术报告前,水利系杨大文老师致欢迎辞。杨老师对日本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清华大学与东京大学的交流合作的历程,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联合署名发高水平文章。在上午上半场的报告会上,首先来自东京大学的芳村圭老师做了关于区域地球系统模型(RESM)在区域气象预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随后清华大学的杨大文老师讲解了青藏高原冻土对局地水文影响的相关研究内容。来自东京大学的平林由希子老师展示了大尺度下表积物厚度的分布及其对冰川消融的影响。博士研究生赵思晗展示了同位素在上游源头产流研究中的应用。

图1:东京大学芳村圭老师在做报告

图2:清华大学与东京大学师生合影

在接下来的下半场会议中,东京大学的冲一雄老师、清华大学博士生生名扬、东京大学博士生神谷秀明就生态水文学的相关内容做了学术报告,分别是内陆水域叶绿素浓度估算方法的提出、植被恢复对黄河中游生态系统功能和水循环的影响、森林结构变化对fPAR的影响。

下午的上半场会议上,首先来自东京大学的博士生郭晓君展示了耦合大气-海洋局地气象模型在东亚地区的应用。随后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沈起宁展示了基于遥感方法的城市地区人为热影响下的蒸散发估算。来自日本的研究生德田大輔展示了全球河流温度模型和热量平衡分析。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朱小亮展示了基于WRF大涡模拟的城市对水汽对流的影响研究。

下午的下半场会议上,东京大学的研究生鳩野美佐子、清华大学的研究生Muhammad Shahid、东京大学的研究生查图拉分别展示了全球沉积动力模型、气候变化与下垫面变化对巴基斯坦索安河流域的影响、印度东北地区夏季风的历史与未来趋势方面的研究成果。

图3:水科学会议现场

最后,东京大学的芳村圭老师对本次会议的14个学术报告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指出了各研究中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未来的研究努力方向,表达了今后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的愿望,并希望通过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师生的交流合作,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的更快发展。

(撰稿:邢月、生名扬)